您是第752764位訪客
  最新消息 教學部 醫學教育委員會 臨床技能中心 教師培育中心 代訓/聯合訓練 教學門診 實證醫學 圖書館 E-Learning 線上學系統
 
何謂實證醫學
 
簡介
 
  1. 組織章程
  2. 委員名單
  3. 實證推動歷程
實證醫學
 
  1. 何謂實證醫學
  2. EBM五大步驟
活動成果
 
  1. 活動花絮
 
   

  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亦稱為證據醫學或循證醫學,其含義為「有目的、正確地運用現有最好的科學依據來指導每位病人的治療。」實證醫學的發展,最早是記載於中國。在清乾隆年間,就有「考證」古代醫書的做法(Woodhouse,1998)。

  1972年英國臨床流行病學者Archie Cochrane提出實證醫學的概念。強調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的重要性,並認為所有醫療行為都應有嚴謹研究及證實為有效的根據,才能將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

  在近代,實証醫學這個名詞於1992年由加拿大McMaster大學的Gordon Guyatt博士正式提出,隨後引起國際醫學界廣泛關注。結合網路並強調以隨機對照實驗結果改進各種醫療計劃,David L. Sackettm於1993年成立Cochrane Collaboration 和 Cochrane Library。

  實證醫學的最初目標為通過基礎醫學研究和以病人為中心的隨機化雙盲臨床試驗,找到更敏感、更準確的疾病診斷方法,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療手段,以及更方便、更價廉的疾病防治辦法。運用臨床醫師積累的臨床經驗,迅速地對就診病人的健康狀況做出綜合評價,提出可能的診斷以及擬採用的治療方案。針對每位病人就醫的選擇,對疾病的擔心程度以及對治療手段期望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

  而90年代迅速的發展,是因為平時日常醫療作用中,需要大量有關疾病診斷、治療、預後判斷和預防方面的可靠訊息;舊的醫學理論知識的不斷更新;臨床工作繁忙,醫護人員沒有更多的時間漫無邊際地去搜尋和歸納所需的訊息。除此之外,部分專家提出了有效查尋和評價科學依據的原則;出版實証醫學期刊,發表大量有效且具有可供臨床立即使用價值的研究報告;逐步架構可供快速檢索的網路訊息系統;找到和運用行之有效的方法。由於上述種種因素的研究進展,更加推動了實證醫學在醫療行為模式上的重要地位。

回頁首
 
回首頁仁愛醫療財團法人服務信箱聯絡方式網站導覽
.大里仁愛醫院:412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仁愛醫院: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最後更新日期:2013/04/15  © Copyright 202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