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749696位訪客
  最新消息 教學部 醫學教育委員會 臨床技能中心 教師培育中心 代訓/聯合訓練 教學門診 實證醫學 圖書館 E-Learning 線上學系統
 
簡介
 
簡介
使用管理辦法
環境介紹
教具設備介紹
服務內容
每月行事曆
課程品質管理
教學情形
教學資源與操作手冊
   

壹、緣起
  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是師徒式傳授方法,由資深醫護人員帶領新進人員,在臨床上以病人為學習對象,學習各項醫學知識與技能,不但會造成病人的反感與不信任,甚至會發生醫療失誤而導致醫療糾紛的事件發生。

  由於科技的不斷進步及知識的快速累積,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已無法因應潮流,許多醫學技能與臨床技巧,可透過臨床教師以多元化教具的模擬演練,甚至是緊急情況的模擬實境,加強新進人員邏輯能力的思考及判斷應變能力,待專業知識應用於臨床上,專業技能成熟後才實際施於病患身上。經由這些模擬演練與學習,不但病患可免於被實驗的痛苦,醫護人員也可免除第一次面對病人時的不安與難堪,減少操作的失誤甚至威脅病人的生命。

  為提昇醫學教育水準,鼓勵護人員生主動學習與模擬操作,並加強本院新進醫事人員之臨床技術訓練,本院特別於96年3月份成立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整合各科臨床教學器材,提供臨床教學訓練及自我學習的場地之用,為台中縣、市第一個擁有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之區域級醫院。

貳、成立宗旨
  1. 改善傳統的教學方式,善用模擬教具資源,提升臨床技術技巧。
  2. 提供醫護及醫事實習生自我學習的機會及場所。
  3. 劇情情編輯臨床實況,養成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
  4. 培養緊急應變能力,減少醫療失誤之發生機率,進而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5. 結合人性與科技,促進病人安全並降低醫療風險。

參、職掌與權責
  一、職掌
 
  (一) 提供醫師暨醫事人員(包括實習生)臨床技術訓練之課程、教材及訓練場所。
  (二) 舉辦各類訓練活動:包括對象為醫護人員之高級心臟救命術(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 ACLS)及ATLS訓練班、氣道處置急救訓練班、心電圖判讀、胸部X-光判讀等課程;以及對象為非醫護人員之基本心臟救命術。
  (三) 提供場地作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或其他形式之小班教學。
  (四) 辦理醫護及其他醫事人員臨床技術相關之繼續教育。
   
  二、權責
  行政助理受主任之指導與監督,執行下列工作:
  (一) 協助推行各項臨床技術訓練活動。
  (二) 協助各項訓練課程相關教材之編撰、彙整與管理。
  (三) 模擬人及訓練模型之操作指導與管理。
  (四) 多媒體教學軟體之操作指導與管理。
  (五) 中心各項活動之行政作業及管理工作。

肆、未來展望
  (一) 整合全院醫師暨醫事同仁(含實習生)的臨床技能訓練與考核。
  (二) 加強院內單位間的教學合作關係。
  (三) 辦理各種訓練課程,供院外醫事人員參加。
  (四) 結合友院建立臨床技能訓練合作計畫與交流。
  (五) 培養優良臨床技能教學師資,建立完整的臨床訓練之常模。
回頁首
 
回首頁仁愛醫療財團法人服務信箱聯絡方式網站導覽
.大里仁愛醫院:412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仁愛醫院: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最後更新日期:2008/05/09  © Copyright 202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