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752325位訪客
  最新消息 教學部 醫學教育委員會 臨床技能中心 教師培育中心 代訓/聯合訓練 教學門診 實證醫學 圖書館 E-Learning 線上學系統
 
成果報告
 
簡介
未來展望
組織架構
教學資源
成果報告
聯絡方式
 
   
產學攜手共創美好
教學部課長 張之妍

「我想做研究,但沒設備沒人教我,有想法沒做法,怎麼辦?」

「什麼?原來臨床標準技術已經修改了!我們怎麼還在教舊內容!」

鈴…「教研部嗎?我想再繼續進修,請問醫院有和學校合作嗎?可以直接在醫院開辦課程進修嗎?」

  相信這幾句話是醫院或學校常聽到的對白,沒錯!學校和臨床醫療難免存在著落差,學校有充沛的研究設備與人才,教授師長們具備扎實的理論基礎,但因為未在臨床執業,難免與臨床現況作業模式有所疏離;而在臨床工作的人員,雖逐年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也因為脫離學校已久,不了解現在學校都教學生哪些知識技能?有沒有新的知識理論?對於想從事研究的醫療人員們,也因為繁忙的臨床業務,時間不足、研究方法設計不純熟等困境,空有想法與寶貴的臨床數據,卻不知如何開始…

  在醫院的三項功能中包含「服務」、「教學」與「研究」。尤其本院為衛生福利部評定之「醫師及醫事人員類教學醫院」,過去一直提供良好的實習環境給所有受訓的學生,醫院同仁對於實習學生亦負有教學熱誠,積極傳承理論與實務經驗給學生,減少學生對職場的適應時間,其實這就是最基本的產學合作!

  「教育」是提升品質最基本且通用的方式,然而醫療機構的品質與病人安全息息相關,並不是自學校畢業就是品質的保障,正如所謂的醫學教育,除了學校教育(在學教育),臨床訓練(醫院訓練),還包含終生學習(繼續教育),必須不斷精進,提升知能,並透過研究促進醫學技術發展及持續品質。

  基於上述原因,並培養「務實致用」的人力資源,縮小學能與職能之間的落差,『產學合作』,已成為醫院與學校互相交流的最佳管道,結合雙邊的資源,對於未來人才培育及研發成果等方面有更前瞻性、突破性的發展,並創造出更多嶄新的價值。

  有鑑於此,在本院廖仁董事長、徐弘正院長及郭振華副院長的指導下,和享負盛名的中臺科技大學攜手合作,於今年六月在雙方董事長、校長及院長和多位師長、同仁見證下,完成建教合作契約書簽約儀式,緊接著在10月於本院一樓大廳隆重完成「中臺科技大學合作醫院」揭牌儀式,雙方共約訂有學術交流、產學研究、業師教學、教師深度研習或深耕服務、擴大實習部門、優先就業、在職進修與人才培育等七項合作。

兩個機構隨即展開實質合作,包含:
  • 共構研究計畫合作,有效運用學校設備與研究人才,結合臨床個案及數據,共同執行學術研究及進行論文發表。
  • 鼓勵院校雙方進行研究計畫,校方人體試驗審查費比照本院同仁收費標準,並可由研究計劃費補助。
  • 推薦本院同仁至中臺科大擔任講師,加強理論與實務融合,提升教學能力,培訓優良臨床教師。
  • 建構在職進修及學術交流管道,接觸較前端之新知,持續醫學教育,共同培訓人才。
  • 本院人員擔任中臺科大「校課程委員會」委員,共同參與校方課程規劃討論,拉近產學距離。
  • 提供學生獎助學金,共同培育人才,進行實務教學,透過產學密切互動,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協助學生厚植職場工作能力,提升個人就業競爭力。
  • 優先錄用校方推薦之畢業生,促進就業,並因應當前院方之人力需求。

  中臺科大鄰近本院,各醫事職類科系齊備,許多優秀的院方同仁均為中臺科大之校友,雙方友好與合作關係從未間斷,以此合作策略模式,能更深入結合雙方需求,培訓優秀人才,因應當前院方之人力及師資需求、亦能共同提升研究能力,發表優異的研究論文、專利等,甚至技術移轉,為醫院及學校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顧在產學合作洽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充份「溝通」,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尤其與校方師長陳錦杏教務長多次討論中,充分感受到校方專業及誠懇的態度,過程中互相討論彼此需求、可提供資源及預期成效!彼此站在校方與院方資源互補及公平的角度上,訂定合作方向。

  訂定產學合作契約僅僅是一小步,重要的是落實執行與檢討改善,本次院校雙方相當認同產學合作的理念,也期待透過頻繁的互動交流,運用資源整合與互惠,經由整體性合作規劃,提昇雙方之競爭優勢,達到教學、研發效能提升的創新策略應用,產業與學界及學生三贏的局面。

 
回首頁仁愛醫療財團法人服務信箱聯絡方式網站導覽
.大里仁愛醫院:412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仁愛醫院: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最後更新日期:2017/03/28  © Copyright 202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