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752835位訪客
  最新消息 教學部 醫學教育委員會 臨床技能中心 教師培育中心 代訓/聯合訓練 教學門診 實證醫學 圖書館 E-Learning 線上學系統
 
成果報告
 
簡介
未來展望
組織架構
教學資源
成果報告
聯絡方式
 
   
醫學教育 永無止境
教學部課長 張之妍
   醫學教育的目的是要訓練具備豐富專業知識,熟練臨床技術及優質專業素養的醫療照護者,尤其現今醫療環境面臨健保經費拮据、老年人口增加、民眾就醫意識改變以及各種高科技的研發等,透過連續及完整的醫學繼續教育,培訓德、術兼備的醫療人員,讓所有醫療人員能確實將學校所學的理論與臨床實務整合,同時加強醫學倫理教育,在整個醫療環境價值觀變革的今天更顯重要!我們希望所有醫療人員,充分發揮專業,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進而提升全院醫療品質,所以在民國84年即成立『醫學教育委員會』,統籌全院教學與研究,推動醫學教育。

  2007年5月有感於『教學與研究』對臨床醫學日趨重要,擴大編制成立『教學部』,整合並豐富院內之教學資源,一方面培養專業人員核心能力,加強知識技巧的傳授,一方面也特別重視專業態度的養成;醫療事業源出於慈悲之心,在資訊不對等的在醫療領域中,擁有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必須兼具正確的生命觀與道德良知,才是一位『好』的醫療人員!

教學部運作一年來,積極推動之教學作為包括:
一、 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提升使用率:引進『數位模擬電子假人』,模擬臨床醫學情境,包括急重症等,除培養人員緊急應變能力並養成邏輯思考能力,減少醫療失誤發生,增進臨床技巧,保障病人安全;透過『技術訓練模具』,加強人員各項技術的熟練性,採小組教學,逐一回覆示教,確保醫療人員擁有純熟、正確之技術。
二、 規劃多元化、跨領域的全院性學術課程:包括專業核心課程、醫學倫理、病人安全、感染控制及各項通識性課程,務求達到全人教育;針對臨床教師亦定期舉辦教師培訓課程、教師研習營等,精進臨床教師之教學技能。
三、 線上學習數位化:考量醫療人員工作輪班性,特別運用『E-learning線上學習系統』,使學員能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之限制進行學習,除了有效打破過去傳統之教學模式,且能達到一對一之教學方式,其學習成效不低於一般傳統之教學模式。
四、 住院醫師俱樂部:住院醫師每兩週聚會一次,除針對住院醫師進行教育訓練外,也讓全體住院醫師進行交流與心得分享。
五、 民眾醫療資訊查閱中心:提供民眾健康、預防保健等書面資訊及網路健康訊息查閱。
六、 豐富電子資源:除原有之電子資源外,新購電子資料庫包括MD Consult Core Collection、ProQuest Medical、Micromedex Healthcare、CEPS等四種資料庫,共包括近1000種電子期刊、81本電子書等,期能符合人員學習及查詢資料之需求。
七、 設立教學部網站:隨著教學部網站的成立,期望可以藉由資訊無遠弗屆的便利,快速提供人員更多院內及院外教育訓練之相關資訊,資源的分享及交流亦能透過網站而有所交集。

  安全是品質的基石,要保證『安全』必須先打好基礎,首先必須擁有專業技能;要擁有『品質』,就必須走在病患的前端,預知病患的需求,尊重生命、建構良好醫病關係!教學部陸續規劃專業及實用的課程只是教學『基礎』,彈性、多元化、以學習者為中心則是我們的『理念』,然最終目標,希望透過持續性、永無止境的醫學教育,全面提升人員的醫療照護水準,讓所有來到仁愛醫院的人員都能感受的我們的專業與真心!

 
回首頁仁愛醫療財團法人服務信箱聯絡方式網站導覽
.大里仁愛醫院:412 台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04-24819900 .台中仁愛醫院:400 台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36號 04-22255450
最後更新日期:2008/06/23  © Copyright 2024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版權所有 請勿拷貝 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